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bio

疾管局傳染病數位學習網課程優先選課順序
 
一、基礎課程:各級新進研究人員必修
(實驗室生物安全(1)生物安全防護
課程介紹:簡介實驗室生物安全防護基本概念,如實驗室分級、防護設備、個人防護裝備、實驗室操作規範及生物安全管理及危害預防觀念。
課程目標:期望藉由本課程使學員了解實驗室生物安全防護基本認知,並了解一般實驗室安全操作規範及防護裝備,以提升實驗室操作人員生物安全防護知能。
 
(實驗室生物安全(2)優良微生物技術及生物保全
課程介紹:簡介實驗室中致病原的感染途徑、優良微生物操作技術及生物保全簡述。
課程目標:期望藉由本課程使學員認識實驗室之危害、了解優良微生物操作技術以降低危害風險,並簡述感染性生物材料之生物保全管理計畫,以提升實驗室人員生物安全知能。
二、進階選修課程:使用BSL-2以上實驗室之各級研究人員及管理階層
(實驗室消毒與滅菌
課程介紹:介紹實驗室消毒滅菌之方法、應用及確效監測。
課程目標:了解實驗室消毒滅菌方法之特性,並能正確選擇適合實驗室之方法。
 
(實驗室災害應變介紹(認識實驗室潛在危害因子及災害分析)
課程介紹:介紹實驗室潛在危害因子,例如物理性、化學性及生物性等危害因子及影響。並說明如何分析實驗室可能產生危害之因素,及事故之原因,以收事前預防之功效。
課程目標:有效預防實驗室災害發生。
 
(感染性物質運輸安全
課程介紹:簡介感染性物質運輸規範,包含感染性物質分類,包裝規範要求、標示及標誌等。
課程目標:期望學員了解感染性物質運輸安全之基本要求及規範,以維護運輸安全。
 
(負壓實驗室通風及空調系統之規劃及注意事項(初級)
課程介紹:介紹負壓實驗室之負壓及基本通風原理,排氣櫃及生物安全操作櫃之通風原理簡介及負壓實驗室中一般人員應注意事項。
課程目標:期望藉由本課程使學員了解負壓實驗室之基本原理,對於實驗室工作環境有基本認知,以使實驗室之設施設備能達到最大防護功能。
 
(感染性生物材料管理與保全(1)(2)實驗室生物保全簡介
課程介紹:簡介實驗室生物保全內容及規範。
課程目標:期望藉由本課程使學員了解生物保全之內容及其重要性,藉由生物保全管理措施的建置,降低實驗室感染性生物材料遺失、失竊或外逸的風險。
 
(生物安全櫃之分類選用及報告判讀
課程介紹:簡介生物安全櫃之分類、原理檢測報告之意義。
課程目標:使學員認識生物安全櫃之分類,並能選取適合之生物安全櫃,解讀檢測報告之意義,以正確使用安全及確效之生物安全櫃。
 
(生物安全櫃檢測程序
課程介紹:簡介生物安全櫃之檢測方法。
課程目標:使學員認識生物安全櫃之檢測方法及原理,以了解生物安全櫃檢測維護意義。
 
(高溫高壓滅菌器檢測及確效
課程介紹:介紹高溫高壓滅菌器類型、原理、操作注意事項及檢測確效。
課程目標:認識高溫高壓滅菌器並能安全、有效操作。
 
(實驗室負壓換氣等設施檢測報告判讀
課程介紹:簡介實驗室設施、設備需求及檢測維護項目。
課程目標:使學員認識設施、設備需求及檢測維護項目。
三、高階選修課程:適用於實驗室管理階層人員、生物安全委員會委員
(「感染性生物材料管理及傳染病病人檢體採檢辦法」概論
課程介紹:簡介「感染性生物材料管理及傳染病病人檢體採檢辦法」及政策說明。
課程目標:期望藉由本課程使學員了解國內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法規之內容及管理要項。
 
(生物安全委員會運作之功能與管理實務
課程介紹:期望藉由本課程推廣實驗室生物安全自主管理之精神,藉由落實、強化及完善生物安全委員會之功能,達到自主管理之目的。
課程目標:課程採講師簡報影音方式呈現,學員閱讀完課程後,需通過課程測驗,方可取得相關認證時數(積分)
 
(如何透過內部稽核加強實驗室的生物安全
課程介紹:簡介稽核目的、成效及執行流程,並介紹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之內部稽核項目。
課程目標:期望藉由本課程使學員認識稽核的目的及成效,以提升生物安全管理之有效性。
 
(實驗室生物安全的管理架構及其運作流程
課程介紹:簡介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與實務,包括管理組織法源介紹、組織功能建置與業務推動及實例分享。
課程目標:期望藉由本課程使學員認識實驗室生物安全之管理架構,能有效設置完善生物安全管理制度以降低危害風險。
 
(災害應變計畫撰寫、演練(推演)及確效
課程介紹:介紹緊急應變計畫之撰寫內容、要點及注意事項,並舉例說明。並說明如何確認應變計畫之有效性及進行實際演練。
課程目標:期望學員能藉由數位學習課程了解緊急應變計畫之要項,並能落實執行於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實務中。
 
(生物風險評估概論
課程介紹:介紹生物風險評估之定義及重要性,並說明如何進行生物風險評估及風險因子。
課程目標:期望藉由本課程推廣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之方法,藉由生物風險評估及生物風險管理來落實、強化及完善生物安全管理制度,達到降低生物安全危害事件發生之目的。
Go to top